主題:寫給新手的廢文字~~在打造我第一個RPG之前~~
作者:幽火
來自:http://forum.gch.com.tw/index.php?ch=monos&cat=146&pages=1&orderby=id&sid=4266

-----以下轉貼-----

有人在我版內問這個問題啦,
我想說乾脆就教一下我當初是怎樣搞出遊戲作品來的教學。
 
不過R版內比我下功夫的人應該多的是,
這算是寫給RPG初心者入門前的第一個動作教學。
不然老是有人軟體沒摸透就開始放遊戲,推試玩版{不是說本版喔}。
 
老朽已經很久沒有遊戲可以連結了捏...

嗯,想轉貼就轉貼吧,著名幽火就好。
不過這類菜鳥式的教學法,
我想版內應該很多老手看了都會會心一笑吧。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問:我是一名新手, 我剛進來R界不足九個月,(半年左右.....)
我每次做遊戲時,總是想開另一企劃來做,(三心兩意對吧?)
我很想專一的做一個遊戲,不想拖稿....
各位大大,我該怎樣才能做到很專一呢?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答:
很簡單,把所有企劃案通通砍掉。放棄那些電視上八點檔或第四台卡通
與一天到晚掛網的線上遊戲內容,通通丟掉!
接著做最重要的動作....

不開RM四個禮拜(就是一個月),前三週內只開純文字文件,就只有打字!

第一週...(架構)
打什麼不重要,心裡想到一個自己將來遊戲內可以用到的故事橋段...寫進去。
想到什麼可能可以加入的小遊戲...寫進去。
想到可以加入什麼樣比較有趣的素材...寫進去。
想到什麼幻想起就很壯麗的場景,不管做不做的出來,寫進去。
總之,給自己一個禮拜的時間,想想自己將來的遊戲有什麼會比較好玩,通通寫進去。


第二週...(組織)
不要開RM,也不要玩其他人的作品,把你打的那篇文件拿來看,開始掰故事,
掰個可以把這些你臨時想到的點子通通都能牽扯到的故事,
掰的好不好不重要,先想辦法把你寫到的東西通通融入你的故事中。


第三週...(檢討)
同樣不要開RM,把你寫的那篇大略的故事拿出來,慢慢編輯成有條有理的短篇小說,
必須有條有理到~

[世界觀]...
別跟暗閻一樣老套到世界上總是有魔族人類神族之類的,太多人用了,
你的世界觀必須考量到遊戲世界中屬性的應用,
造就成正反兩相對立的絕對合理理由,故事中的時間性,
別掰出不合時空邏輯的世界。即使是架空世界,
也總有個絕對依存領導世界中心的宗教或政權團體。

[所有人物背景來歷]...
不要只有主角有很特別的背景,好像其他人都是屁一樣,認真思考你所設計的每個角色,
若該角色有這樣的背景,可能會造就他什麼個性,如果是反派,為何會被認定為反派,
反派又有何背景,反派的組織對這個角色有何影響等。

[事件場景規畫]
根據你之前寫的文件,研究一下有哪些是根本不可能放到遊戲中的功能或人物,
或放入遊戲中會造成遊戲內絕對矛盾的場景,避免發生你想做個後現代的架空世界,
卻設計一些聽起來根本是中古世紀才有可能出現的武器、地名、人物、服裝等。

第四周...(作業準備)
簡單說就是找素材,桌面上放一個空的資料夾,裡面再分資料夾分門別類為以下格式...
"以下素材尋找請確實符合版權"
[素材]<=內細分為Panaroma、Picture、Frame等圖片檔資料夾。
[音樂]<=請確實注意版權問題。
[文件]<=你這一個月所打的相關文件,或網路上搜集到關於RM製作的教學文章。
[音效]<=上網搜集一些特殊音效,別擔心,基本上音效不太有版權問題存在。
[程式]<=製作RM途中,應該會用到的周邊軟體,繪圖,音效編輯等。
==================

一個月過了,這些東西都準備好了,才有資格開啟RPG製作大師說我要做遊戲了,
現在的作者大多沒有什麼恆心,搞出來的也都是小鼻子小眼睛的腦殘作品,
不一定要跟著別人嚷著組隊組團,每個人都想當團長,作出來的遊戲卻從頭到腳都外包給別人做,
搞不好又要胎死腹中,這樣你買RM的意義何在呢?

放心吧,如果頭一個月你能按照我說的通通做到,我保證你的遊戲一定會紅,
為什麼?
因為我寫的這一個月工作準備書,暗閻神族足足花上了半年...


-----轉貼完畢-----

感想:
啊啊~看了內容真覺得自己要好好反省XD

最近有打算..嗯,做些作品出來,
想想自己活到今天好像都沒有認真到這種程度過XD

謝謝幽火大哥的分享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gtp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